English

女孩为何自虐六年

2006-08-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8岁的女孩小晴,自虐行为惨不忍睹,持续近6年。正处于花季的她,为何要这样做?

治疗室里,小晴几乎已经秃顶,手腕上有一条条的疤痕。

小晴用“奴隶主”来形容自己的父亲,称自己是“小奴隶”。父母对她管教很严格,一切以学业为中心。六年级时,小晴买了一张外国女歌星的海报,还没贴到墙上,便

被爸爸撕碎。她哭着辩解。“哭什么哭,不许哭。”她清楚地记得父亲当时严厉的样子。之后,内心压抑的想法和反抗的意识始终挥之不去,她不知不觉地开始一根一根地拔自己头顶的头发。

小晴说,每次她都是找个地方偷偷地将拔下的头发整齐地放在手心里,每次都是一小把。

小晴升入高一,提出选择文科,但父亲认为应该学习理科。小晴的情绪一直很低落。一次不小心将自己划伤后,她发现这种方式也很“舒服”。于是,她用裁纸刀在胳膊上划了一个个口子,看着血渗出来。

在高考的压力下,她曾经想过结束自己的生命。

父母一直没有发现她的行为。直到她几乎秃顶,才知道内情。今年年初,她无心学习,不得不辍学回家。

北京回龙观医院青少年心理问题专家赵晨滨分析,小晴童年时由于父母过于管教,不得不把内心对父母的愤怒情绪转换成了自虐的症状。心理医生将要帮助她练习用语言而不是行动来宣泄内心的情感,还要帮助她调整家庭关系。(《北京晨报》8.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