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2006-08-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换手机时代”:每年2亿块电池、1亿个充电器变为垃圾

日前在北京国美电器花园桥店,一位女士拿出一部银色手机说:“这机子我买了一年多,没有MP3功能。”销售员拿出一部橘色旋盖手机说:“这款刚推出,大屏幕、MP3,还能上网聊天、拍照录像。”女士马上付款。

笔者随机询问,

一半的人一年换一次手机,赶时髦者半年换一次。手机早已不是单纯的通信工具,成为追求时尚的“形象代言”,每推出一个新功能都会带来一个“换机时代”。按每个用户3年更换一次手机算,我国每年有2亿块电池和1亿个充电器变为垃圾。

●“过度装修”:家庭装修每年浪费300多亿元

刚装修完房子的北京刘先生告诉笔者,他当初在客厅装了30多个射灯,是为了看起来亮堂、华丽。可之后才发现,不但费用多了许多,而且这些灯一年也开不了几回。

我国60%以上的家庭存在着“过度装修”问题,每年造成的浪费300多亿元。

●“奢侈餐饮”:餐馆倒剩菜,一年浪费600亿元

不久前一天晚上9点,在北京海淀一家高档饭庄,客人们酒足饭饱后纷纷离席。笔者在一个包厢看到:一桌的饭菜有两盘没动过,剩菜被服务员倒了整整一大盆……一位顾客无奈解释:“我这是业务宴请,多上几个菜,显得热情。”

每家餐馆每天倒掉50公斤剩菜,全国一年在餐饮上的浪费就达600亿元。

●“家庭用电”:不拔插头,北京每年浪费1.8亿元

家住北京甘露园小区的张女士家中只有两口人,却有两台空调、两台电视、一台冰箱和一台风扇。张女士很坦然:“一度电不才四毛八吗?”这家人每月消耗100多度电。

家电关机后,电源没拔就消耗能量。仅北京市的家庭,每年为此支付1.8亿元。

●“水管惊心”:北京家庭用水,每2天耗掉一个昆明湖

北京市民王女士告诉笔者,她每次洗衣服,由于全程自动化,感觉不到用水量的视觉冲击。洗衣机用水量占家庭用水量1/3。洗一次衣服,5公斤搅拌式洗衣机用水160升,只使用一次就被排入下水道。北京市有427.6万个家庭,家庭月均用水量3吨,每2天就耗掉一个昆明湖。

也许有人不以为然:不就是浪费点小钱吗?但对国家来说,却是关乎节约资源甚至是影响到综合国力的大事。 (《工人日报》8.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