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孤独的站台

2006-08-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误为小偷遭遇群殴

2004年10月4日,湖南湘乡市的陈光辉坐火车去邻市朋友家喝喜酒,说好当晚返回,但一夜未归。第二天清晨,有人在河堤上发现奄奄一息的陈光辉,迅速送他到医院抢救,但因伤势过重死亡。通过调查,4日晚发生在火车站的抓“小偷”事件和陈光辉的死有关。

位妇女说,当晚她和家人去火车站送客,感觉有人将手伸到她的裤袋里,事后丢了160多元。她和家人将“小偷”抓住了,这个“小偷”就是陈光辉。令人不解的是,陈光辉的身上没有钱,这名妇女和家人认为他耍赖,几拳将陈光辉打翻在地。陈光辉辩解自己不是“小偷”,但没有人听,有些不明真相的群众也对他进行殴打。

事发时,火车站有许多工作人员,湘乡火车站派出所距出站口也不过30米。从派出所的办公室望下去,整个广场一目了然。据群众反映,派出所一位姓宁的副所长就在事发现场,陈光辉曾向他求救,但那位副所长扬长而去。一再被众人殴打,陈光辉只得答应找朋友借钱“还”给那名妇女。但钱还未借到手,又发生了另外的一件事情。

闲散青年趁火打劫

以王志辉为首的闲散青年,声称丢了800元和一部手机,于是把陈光辉拉走了。事后他们供述,之所以抢陈光辉,是在这座火车站多次被盗,记恨小偷,想教训他一下。但另一种说法是,他们是一个敲诈团伙,当天看到抓住了一个“小偷”,想在“小偷”身上敲诈一笔钱。陈光辉被他们带到郊区,反剪着双手被吊在铁门上轮番殴打。天快亮时陈光辉不行了,被他们抛到了河堤上。事情发生后,主犯王志辉被判了死刑,几个从犯分别被判处了有期徒刑。

接警部门推卸责任

陈光辉的妻子文小蓉向有关部门反映,湘乡火车站派出所有行政不作为的嫌疑,当地组成了联合调查组。而派出所说他们是有所作为的,火车站一名职工说,他和宁副所长曾想将陈光辉带回派出所处理,但势单力薄,没有成功。

当晚,湘乡火车站派出所得知文小蓉的丈夫被王志辉这伙人抢走后,给湘乡市公安局110报了警,因为火车站外由地方公安负责。

当晚,是望春门派出所出的警。该所所长说,接警后,所里立即派两名民警赶到现场,并在现场调查是否有人看到打架的情景,但没有人出来作证。后来民警又接到另一个报警,就离开了火车站。

两次报案袖手旁观

4日晚,文小蓉在夜里2点钟左右接到一个陌生人的电话,声称她的丈夫出了车祸。事后得知,这个电话是王志辉这伙人打的。他们发现陈光辉昏了过去,为了掩盖事实真相故意打去电话。文小蓉感到丈夫出了事,租了一辆车四处打听,但并没有发现车祸。于是她来到家附近的可心亭派出所求助,结果仅让她回家等电话。

求助被拒,文小蓉喊来亲戚朋友,十几个人找了一个晚上也没有找到她丈夫。有朋友提醒,如果能够查到陌生人的电话号码就有可能得知丈夫的消息了。于是文小蓉又跑到可心亭派出所,而派出所的民警以没时间为由,让文小蓉自己去查。文小蓉两次向可心亭派出所报案,得到了警方的证实,至于派出所为什么要那样做,警方的解释是:第一次由于情况不明,他们无从查起。第二次他们安排了具体民警初查,只不过没有进展。但警方的解释被文小蓉否定,她说可心亭派出所根本就没有出过警。

文小蓉以这3家派出所行政不作为为由将他们告到了法院,最后法院判决:3家派出所在陈光辉死亡这件事情上都存在一定的过错,应当共同承担死亡赔偿金12万元。目前,赔偿款已经支付给了文小蓉。(《中国电视报》8.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