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尊重民意从尊重质疑开始

2006-08-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8月12日凌晨,浙江省温岭市城区的一间五层楼房发生火灾,从着火到火被扑灭,历时两个多小时,除一人逃生外,四死一伤。由于着火地点距消防队只有数百米,事故发生后,人们纷传拨打119没人接听,消防队姗姗来迟……质疑,给消防部门带来不小的压力。

针对公众的质疑,8月14日的《温岭日报》发了题为《火灾发

生后……》的记者调查。文章中把报警的原始记录,分别是由尾号为多少的手机打入,打入、接听的时间为几时几分几秒,都一一加以详列。记者还联系了最早和最后报警的两位市民,作了核实,证实报警是有人接听的,并且最后一个人报完警,就看到消防车到了现场,因而消防车到现场的时间也是可以确定的。

当晚,温岭电视台在节目中,把报警者留在手机上的报警时间,展现给观众看。尤其是生还者与女友联系留下的手机记录,证实了他被消防员从窗口救出的时间……

没有看到追踪报道之前,人们猜测:离消防队那么近,一间楼房就死了四个人,肯定是报警没人听,消防车来迟了……了解了情况,人们得知:底楼堆放的是轮胎,火势太猛,有毒气体直蹿上楼,人因窒息而死……

质疑,就这样被及时的回应释解了。其实质疑与猜测都不可怕。信息不对称,民因不知情而怨;信息一对称,民因知情而安。如果说敢于质疑,表现了公众敢于监督的社会责任感;那么,理性地接受释疑,则表现了公众对于事实的尊重。从一定意义上说,理性的公民,是由负责任的政府造就出来的。

对质疑的尊重,就是对民意的尊重;释疑的过程,就是沟通的过程。有了沟通,也就有了和谐。 (《中国妇女报》8.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