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会泡脚吗

2006-08-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泡脚除了水温不宜过热外,还应注意以下问题:

第一,泡脚时间不宜过长。泡脚时间以15~30分钟为宜。因为在泡脚过程中,人体血液循环加快,心率也比平时快,时间太长的话,容易增加心脏负担。由于泡脚时更多的血液会涌向下肢,体质虚弱者易脑部供血不足而感到头晕,严重者甚至会发生昏厥。老年人及心脑血管

疾病患者泡脚时,有胸闷、头晕的感觉应暂时停止,马上躺在床上休息。

第二,饭后半小时不宜泡脚。饭后人体内大部分血液都流向消化道,如立即用热水泡脚,本该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转而流向下肢,日久会影响消化吸收而导致营养缺乏。

第三,中药泡脚最好用木盆或搪瓷盆。患有足跟痛、失眠、痛经、高血压病的患者,常用中药泡脚来辅助治疗,但切忌不要用铜盆等金属盆。因为金属盆中的化学成分不稳定,容易与中药中的鞣酸发生反应,减弱疗效。  (《家庭医生报》8.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