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拿腰肌扭伤不当事

2006-08-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秦女士在一次搬重物的过程中不慎扭伤了腰,当时没引起注意,但腰肌处一直有酸痛的感觉。3年过去了,腰肌酸痛时常发作,在下雨天和劳累时还会加重。

秦女士的情况属于典型的急性腰肌扭伤未做及时处理而转为慢性。一般急性腰肌扭伤由腰肌用力不当引起。如果有疼痛的感觉,应注意休息;疼痛剧烈时,卧床休息。

在急性扭伤后24~48小时内,不宜热敷和贴膏药,否则会加重肿胀和淤血形成。发生腰肌扭伤后要及时加以治疗。预防腰肌劳损,平时应加强对腰肌的锻炼。

下面介绍两种简单的自我锻炼腰肌的方法:

腰椎软组织整复法 跪卧,腰往下沉,胸贴床面,臀部抬起,两臂伸直,放于头的两侧。然后另一人用手轻轻叩击腰椎两侧,直至尾骶部,持续3~5分钟。机理:拉大各椎骨之间的张力,使突出的椎间盘恢复,减轻腰椎痉挛。

锻炼法 双手撑住一平面,上半身下压,特别是腰部向前挺,然后复位,连续做数次。机理:锻炼腰肌,使之更加稳固;同时也可以加大椎骨之间的张力,理顺腰椎与软组织之间的关系,减轻疼痛。 (《科技日报》8.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