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6-08-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对失地农民的补偿应实行“多重产权置换” 安虎森、邹璇在2006年第6期《求索》上说,当前,各级地方政府对失地农民的补偿主要以货币化安置为主。但这种安置方式却给被征地农民今后的生活与就业埋下诸多隐患。“多重产权置换”是指失地农民以其土地使用权置换两种或几种产权,它比单纯的一种产权的

置换更优越。比如把失地农民土地使用权划分为三份:一定比例的土地使用权与替代性土地使用权置换,一定比例的土地使用权与替代性土地上的生产单位所有权置换,还有一定比例的土地使用权与失地地区以外的荒地或林地使用权置换。

“潜规则”不都是负面的 任小波在8月21日《北京日报》上说,近几年来,潜规则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但很多人是将潜规则作为贬义词来使用。这是不够全面和准确的。潜规则广泛地存在于社会生活的不同层面及不同时代、地域、类型、行业、职业的群体中,以习俗、风气、惯例、规矩的形式出现,成为一种为很多人默契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潜规则可分为良性、中性、不良这三种类型。当然,今天人们所说的大多是指与显规则相对、不良意义上的潜规则。

第一次鸦片战争时期中英双方火炮的技术差距 刘鸿亮在2006年第3期《清史研究》上说,第一次鸦片战争时期,中英两军的火炮主要都是17世纪以来欧洲普遍采用的前装滑膛炮。但是,因工业革命发生与否的影响,此时的英军火炮在其设计思想、炮身材质、铸造工艺、弹药质量、火炮射程、舰炮品质、火炮机动性、射击精度和射速等技术关键之处优于清军火炮。这些技术关键之处,显现了中英双方火炮技术上的巨大差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