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良知获胜:10年后归还失主4万元

2006-08-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苏庆财说,当4万元钱物归还原主后,他和妻子的心理包袱终于彻底放下了。这些天,他们的睡眠安稳、踏实。

意外!天上掉下4万元

苏庆财,1967年4月出生在大连庄河县,1986年,经人介绍认识了家在延吉市小营镇的农村姑娘毕淑华。1990年5月两人结婚,一

年后就有了儿子。由于家在外地,又没有房子,老丈人把房子折价让给了夫妇俩住,苏庆财就成了上门女婿。从那时到现在,他们一直住在这栋不到50平方米的平房里,至今还欠老丈人4000元房钱。婚后,苏庆财卖过豆腐,烤过地瓜,卖过血肠,种过菜卖过菜,后来才包了一台车当起了出租车司机。妻子毕淑华由于有家族遗传性肝病史,身患肝硬化多年,长期不能干活,一直在家呆着。儿子上学、妻子治病、日常生活,这一切都得靠苏庆财的收入来支撑,日子过得非常拮据。

1996年夏天的一个夜晚,苏庆财的出租车拉了一男一女两位乘客,男的坐在副驾驶位置,女的坐在后面。苏庆财明显闻到他们身上的酒味。到百货大楼附近后,计价器显示应付费6.3元,他让客人付钱。男子一听就火了,大声说:“你开没开过出租车?你是不是想发财想疯了?在延吉市打车到哪里都是5元钱,你拿我当傻子啊?”两人坚持只给5元钱,那男的还骂了很多难听的话。苏庆财见他那么凶,就没说什么。最后两人竟一分钱没给就扬长而去。

两人离开不久,心里非常生气的苏庆财回头去关车门,无意中发现车后座上有个布包,他拎过来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是好几捆人民币!他两手哆嗦着数起了钱,整捆的钱有6捆,都是50元面值的,其他的是散钱,有10元、50元的,共是1万,加起来总共整整4万元现金!4万元呀!他这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钱,想想自己把所有家当卖了也不到1万元,这笔钱足够他买辆二手车或盖间新房子了!

他有些激动,甚至还有些幸灾乐祸:让你们坐车耍赖不给钱,丢钱了活该,真是报应!然而转念一想,这钱是乘客的,应该还给人家呀!

最后他决定先留下来再说。他开车把钱送到了一个最好的朋友那里,说是自己借的准备买出租车的钱。当晚他没再拉活儿,回家后心虚的他就连妻子也没敢告诉。

煎熬!家中藏着4万元

这天晚上,平常回到家躺在床上就睡着的苏庆财第一次失眠了。他翻来覆去,辗转反侧,大约到凌晨三四点钟时,他终于拿定了主意:丢这么多的钱,失主肯定得来找他,这钱应该还给人家。

但是,那天坐车时客人曾粗暴地骂了他好几句,还没给车钱,怎么他们也得赔个礼道个歉啊!如果他们的态度好就当时还给他。如果他们还是那么无礼,那就另当别论。

在捡到钱后的第4天上午,9点半多,几个身材魁梧的男子开着一辆卡车找到了他。他一眼就认出其中一个正是当天打车的男子。几个人不由分说就把他拉到了一辆卡车上,在车里,那个男子还是气势汹汹地问他到底有没有捡到钱?

尽管那阵势让他很害怕,但他心里更是生气,反而来了犟劲,就是不承认自己捡了钱。后来,丢钱男子把他带到了派出所。

在派出所里,苏庆财本来想一五一十地将情况说明,可当听那几个男子在外面和民警说丢了四五万元钱时,倔犟的他又火了:明明是4万,为什么要说四五万呢?这不是想讹我吗?苏庆财就干脆一口否认了捡钱的事。民警从上午一直询问到晚上八九点钟,他始终都没有承认。

当天晚上苏庆财被放回家后,妻子毕淑华才知道了丈夫捡到人家4万元钱的事。当时她就非常害怕和生气,对丈夫说:“你怎么能这样呢?这么多钱,谁丢了不急呀?你还计较人家的态度干啥?你赶紧还给人家呀!”苏庆财说:“现在不光是失主的态度让人生气,更重要的是我担心失主讹上咱们可怎么办?多讹咱一万元咱还活不活啦?我看那个男人的样子就不是好惹的。”这一说倒把妻子说得更害怕了:是啊,还钱倒是小事,搞不好还得让人讹上啊!这样,妻子也在是否还钱上犹豫起来,两人一夜都没睡着觉。也就是从那时起,妻子在肝病之外又加了一个心脏病,天天害怕,总觉得这钱在家里不是好事。

半年多后,失主又通过警方找到了苏庆财。在派出所里,苏庆财本想按照与妻子商量好的意见,将真实情况说出,把钱还给人家。可一看失主那强硬厉害的态度,从头到尾一直没说过一句好听的软话,苏庆财感觉到他很有势力,要真让他讹上可就没救了。

在既气愤又害怕的心态下,苏庆财又一次违心地一口咬定:没有捡到钱。由于已经几次就此事询问过他,警方觉得也没证据,也就相信了他,此后就再也没找过他。那个失主也彻底放弃了寻找。

从朋友处取回钱后,苏庆财没敢将钱存银行,而是用塑料袋包上放在家里藏着。他曾经多次想过:如果失主再来找的话,只要他向我道个歉,我就痛快地把钱还给他。可是,失主再也没有出现过。

一晃三年过去了,失主还是没有来找。夫妻俩觉得这钱在家放着不是事,便存在了银行里。这些年,妻子的病时好时坏,有时打针吃药钱实在不够时,他们只好动用个三千两千的,但只要有了钱,就如数还上,总保持着4万元的总数,从没有超过一个月。

10年来,苏庆财的性格发生了变化,原来开朗、爱说爱笑的他变得忧郁沉默。开车时常常瞅着外面发呆,在家里也常常关灯,一坐就是一小时,也不说话。同时,他的身体也每况愈下,不仅严重的失眠,还患了肠炎、颈椎病和腰椎病,一天比一天地瘦了下来。

而妻子的病也更是有加重的趋势,肝腹水时有发生,一次比一次重。夫妻俩谁也没有想到,这从天而来的4万元钱竟给他们家里带来这样的结局!

轻松!心里放下4万元

2006年5月初的一天晚上,夫妻俩看电视,正好电视里播出了一个关于“拾金不昧”的报道,一下子牵动了夫妻俩的神经。苏庆财脸色阴沉地关了电视。

妻子毕淑华望着丈夫日渐憔悴的脸,叹口气说道:“庆财呀,这些年,你的身体越来越差,我的病也越来越重,我看这就是老天对咱的惩罚呀!这钱放在咱们这里,这不是钱哪,我看倒像是一块大石头,早晚咱们得被它压死!我看咱不如别等了,干脆到派出所去把钱交出来,让警察帮助去找失主吧!我这病已经很重了,说不定哪天就没了。一想到我们做了这样一件缺德的事情,并且对孩子隐瞒了那么多年,就感觉羞愧得慌。我最怕将来孩子知道了这件事,会为我们的行为感到耻辱,抬不起头啊。”

苏庆财半天没吱声。过一会儿他低声说:“你说得太对了。这些年我的心里就真像压着块大石头,可怎么也放不下来。但要是现在交出去,我又觉得太不光彩了,钱在咱们这儿10年了,让别人怎么想咱们?让孩子也没法做人。我再考虑考虑吧。”这话也说到了妻子的心里,她一时也没了主意。夫妻俩的心灵备受煎熬。

终于,他作出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决定:把钱交到公安局去,并愿意接受一切责罚。妻子也坚决支持:“我和你一块儿去!”

5月8日早晨,苏庆财与妻子来到了延吉市公安局刑警队,将用塑料袋包着的4万元钱交给了警方,并讲述了整个事情的经过。

此事在长春一家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引起很大反响,人们纷纷支持与赞扬苏庆财夫妻知错必改的行为。5月10

日,一个代姓男子走进了延吉市公安局,声称他就是那个失主。随后,公安局通知苏庆财来辨认。下午2时,苏庆财走进延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办公室,民警们还没有来得及介绍屋里哪位是来认领的人,他的目光就“锁定”了一个坐在沙发上的男子。他毫不犹豫地走上去,握住了那个男子的手,并连声说:“10年了,真对不起,大哥!”那个男子也连声说:“兄弟,别,别,我谢谢你。当年我态度不好,也对不起你了!”

这个姓代而不愿透露名字的失主说,自己是做建筑安装生意的。当年坐苏师傅车的时候确实喝多了酒,所以脾气有些大,下车时因为苏师傅按计价器收费他很生气,于是骂了苏师傅一顿,车钱也没付就走了。

那4万元是签合同的定金,是他和亲戚一起凑的,定金本应是5万,他和妻子想坐苏师傅的车到百货大楼附近的银行再取1万元,没想到妻子把钱落在了出租车后座上。后来钱没找回来,合同也没签成,生意曾受到了影响。但这些年的生意好多了。

目前企业的效益不错,光私家车就有好几辆。而当得知苏庆财就是因为自己态度粗暴生硬和害怕讹诈而不承认时,代先生笑着道:“早知道,我就来点软的了。那时太年轻太冲动了。4万元钱在当年来说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啊,那时我们家还住平房呢,4万块钱都能买个楼了。”说得苏庆财也笑了。

“我做梦也没想到丢了10年的钱还能找回来。这对夫妻真是太难得了,他俩那么困难,却把这钱保留了那么多年。我在商界打拼了多年,尔虞我诈的事情见了不少,看世界的眼光都变得黯淡了。苏师傅一家让我深刻体会到,这个世界上还有那么多人在坚守着自己的良心。我庆幸通过这件事认识了一对值得深交的朋友。”

代先生当场拿出2000元钱要表示感谢,但被苏庆财夫妇拒绝了。

5月25日,代先生专程去拜谢了苏庆财夫妻。5月26日,警方通过认真核实,确认代先生确是失主后,通知他来领走了这经历了10年风波的4万元钱。

尽管代先生一再要苏庆财到他的公司去,但内心总觉得对不起人家的苏庆财却不想接受他的帮助,谢绝了他的好意。几天前,苏庆财找到了给别人开面包车的短期工作,每月能挣600元。  (《八小时以外》2006年第9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