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囤积土地花样升级

2006-09-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尽管中央土地调控措施三令五申,某些地方囤积土地之风依旧。一些开发商与当地政府及官员形成利益机制,这是土地案件频发、查处阻力重重、调控效果受影响的重要原因。

“前年五部委来查过,村里撒了些毛豆种子应付,以后就一直撂荒。”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的村民很心疼,“多好的水田!宁让抛荒,不让耕种,

理由是土地批租了。”这就是所谓的“以租代征”――当前囤积土地的典型手法之一,即乡镇以低廉的补偿为代价,收走农民的土地,归乡镇开发区或开发公司支配。

广东惠州市惠阳区一块52万多平方米的土地原本属于当地的两家公司,但他们在拿到土地使用证后,又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将土地使用证过户到新公司名下。然后,两家公司从新公司撤股。土地换了东家,操作者成功地偷逃了巨额土地转让税费。

为了招商引资、出政绩,一些地方政府领导默许甚至支持土地违法行为。地方国土管理机构的人事、财政关系都隶属于地方,对于地方领导批条子往往无能为力。况且,土地出让金收入是地方政府重要的税收来源之一,有的城市甚至是主要的财政收入来源。这也是土地案件频发、查处阻力重重、调控效果受影响的一个重要原因。可见,“利益链”不破除,“土地迷局”难解。(《经济参考报》9.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