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改新政覆盖全民

2006-09-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当前,我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卫生总费用只覆盖20%人口的卫生服务,87.4%的农民完全是自费医疗。

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进行成员国卫生筹资和分配公平性的排序中,中国位列191个成员国的倒数第四。到2003年,44.8%城镇人口和79.1%的农村人口无任何医疗保障,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

约1.3亿人,享受公费医疗人数为5000万人。中国政府投入的医疗费用中,80%是为了850万以党政干部为主的群体服务的。

据监察部、人事部披露,全国党政部门有200万名各级干部长期请病假,其中有40万名干部长期占据了干部病房、干部招待所、度假村,一年开支约为500亿元。一系列数据表明,我国目前的卫生医疗服务体系存在着严重的不公平现象。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11个有关部委组成的医疗体制改革协调小组已经成立,医改大方案今年底或明年初即可出台。

公立医院的改革方向,将坚持社会公益性,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合理补偿机制,建立适应市场运营机制的人事管理制度和分配激励机制。

医疗保险改革的核心是,按照宪法的要求,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覆盖所有公民的医疗保险体系。

基本医疗服务保障制度将通过政府一般税收筹资、政府直接举办医疗机构、利用适宜的医疗技术和基本药品、免费向全体国民提供,解决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公平问题;对于农民,新方案仍将坚持推进农村合作医疗。 (《中国青年报》9.19《新京报》9.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