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贫富互换生活:震撼还是残忍

2006-09-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两个孩子,一个来自城里,生活富裕,却不思上进;一个来自农村,生活贫困,却渴望学习。一个偶然机会,他们被湖南卫视真人秀节目《变形计》选中,互换身份一周。7天后,他们重新回到了原本属于自己的生活。

放浪少年跪别“母亲”

魏程,来自长沙,迷恋网络游戏,初一时

辍学,现在已经“专职”打了两年多的游戏。他来到青海的新家,受到了最诚挚的照顾。新父母借钱给他做吃的,可是,他还是将那些粗劣的食物呕了出来。他还睡不惯北方的热炕头,一夜无眠。

第一天,魏程走进学堂,当起了电脑老师,在新同学面前,他大谈网络游戏的坏处,博得同学的无比崇敬。第二天,魏程在电脑课上辅导同学用word。第三天,魏程上数学课得到老师的鼓励。第五天中午,魏程出门挑水遭遇大雨。他受不了这样的苦,萌生退出互换之意。

第六天,魏程到工地打工,筋疲力尽后领到20元工资。这个时候,他开始理解自己的亲生父母。第七天,拿着农村父母塞给他的积蓄,魏程来到了他梦想的黄河。他因想家而痛哭。

一周的时间即将结束,农村爸爸为了让魏程在回家前洗个澡,给他挑水。但是,在挑水回家的路上,这位失明的父亲摔倒了。魏程心中愧疚不已,痛哭失声。

农村爸爸坚持要送魏程下山。离别时刻,魏程跪在爸妈跟前,泪如雨下……

贫儿念父决定回家

乡里孩子高占喜走进了城市。他平生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看到了高速路。坐进城里爸爸的宝马车里,他的幸福突然转变成了偷偷流淌的泪水。面对丰盛的晚餐,他紧张得五次掉落筷子。

第一天的城里生活,占喜被电视剧所吸引,全然忘记了看书。第二天,他爱上了卡丁车游戏。第三天,占喜买了一大堆零食,他似乎开始学会花钱了。第四天,占喜逛公园和动物园,买了4本书。第五天,占喜到妈妈的印刷厂帮忙,觉得很无趣。又是一天过去了,占喜去卖报。他发现,城市里也有人活得很辛苦。

临走前一天,占喜收到了城里父母送给他的自行车。晚上,他意外得知亲生父亲摔伤脚的消息,决定马上打包,尽快回家。

第八天清晨,占喜拿出自己全部的钱,请城里的爸爸妈妈吃面。在机场,占喜拒绝了城里妈妈的拥抱,挥泪离开。占喜平静地回到了原来的生活中。他说,读书是唯一的出路,只有考上大学才能走出大山。

观众和网友褒贬不一

有观众说,两个孩子将来的人生,可能会因这一次互换而改变。并不是城里的孩子不好,而是我们没有发现他的好,没有让他表现出他的好。

原来大家都担心农村孩子会留恋城市繁华而不肯再回到农村,而那个孩子已经清楚地明白自己的路在哪里,这样的境遇,好让我们感动。

也有的网友说,这个节目的出发点也许不错,但对于穷孩子高占喜而言,这是不折不扣的南柯一梦。他那幼小的心灵将承受怎样的落差和不平,我们不得而知。设身处地地想,这是极其残忍的一种伤害,它的负面效应肯定要大大超过它的正面效应。(《新民晚报》9.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