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心换心保姆拿到养老金

2006-09-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3年前,浙江上虞农村的张越珍经人介绍,来到上海的朱家当保姆。服务对象是一对77岁的高龄老人,其中老太太瘫痪在床。

为了照顾老人,张越珍阿姨坚持和老人们睡一间房,每晚为老太太倒茶、翻身、端尿盆,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2002年朱老伯去世后,老太的健康状况大不如前。张阿姨就给老人讲家

乡的故事,说说街头巷尾的趣事。每当风和日丽时,就推着轮椅陪老太四处逛逛。在她的努力下,老太的心情渐渐舒畅起来。

3年前,张阿姨的大女儿不幸遭车祸身亡,她回老家奔丧。朱家劝她在家乡多呆一段日子,可她一处理完丧事就回到了上海。家里娶了媳妇,有了孙子,儿子希望她回家照料。然而她说,朱家老太的生命是靠细心照料才维持下去的,自己横不下这条心。

前不久,享年90岁的老太离开了人世,张阿姨的保姆生涯也结束了。然而,张阿姨对朱家老夫妇无微不至的照料,深深感动了朱家4兄妹。他们决定,张阿姨的保姆费结算到年底。从明年起,将每年付给她4000元养老费,今后看病或生活困难时,还可追加补贴。在张阿姨回乡时,朱家雇了一辆“别克”轿车把她送到家。(《新民晚报》9.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