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快乐体育”=不要体育?

2006-09-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现在学生体质下降是肯定的。”有7年体育课教学经验的北京某小学教师陶远强坦承,学生体质下降与“快乐体育”教学华而不实不无关系。

“我也曾观摩过一些‘快乐体育’优质课、示范课,有个班级甚至动用了两辆卡车运来南瓜、扁担等道具,要学生们在课堂上模仿农民干农活;更有甚者,体育老师在上课时表演起

魔术来了……”陶远强说,“华而不实的体育课程设计,使学生的体魄根本没有得到应有锻炼。”

如今的体育课形式大于内容,一些规定的教学项目如铅球、垒球、单杠、双杠等等,许多体育老师都只做介绍性讲解,最多做一下示范动作和演示,根本不让学生亲自去做。“主要考虑到安全问题,像铅球是肯定不让学生碰的,皮制的垒球也是在运动会时,几个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才让他们练练,而大多数学生没机会碰到。”

学生体质下降的事实也印证了陶老师的种种担忧。现在的小学生慢跑四五百米,就“上气不接下气”,而且,体育成绩不及格的低年级学生多于高年级学生,有的二年级,10%的学生体育课都及不了格。 (《新华每日电讯》9.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