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地名,还是悠着点好

2006-09-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报道,河南省周口市第二届中华姓氏文化节即将开幕。当地想借此扩大周口市在全国的知名度。周口市淮阳县旅游局一副局长建议:“与其如此花大力气,不如将周口市改名为陈州市,这样名气会来得更快。”

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是著名的古陈州府所在地,戏剧《下陈州》、《陈州放粮》的故事素材也来源于此。淮

阳县是周口旅游业的龙头。该县推出的“包公主题公园”规划方案,正待审批。“现在全国与包公有关的地方都在想法‘利用’包公,包公也是淮阳县的一块资源,不能浪费。”这位副局长介绍说,若将周口市改名陈州市,能借助包公,发展经济。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改地名之风就在一些地方盛行起来,较早的有安徽屯溪市改名为黄山市、四川灌县更名为都江堰市等。近年来,改名之风有愈演愈烈之势,而大多数地方改名的目的就是为了借名生财。

其实,无论是发展旅游产业还是招商引资,最重要的是加强内功。那些换了名字的城市,也不可能指望单靠名字的包装而一步登天。

改名还将面临着高昂的经济成本。交通站名、市内门牌、公章、车辆牌照等,统统都要相应更改,所需费用惊人。(《工人日报》9.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