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劫杀独居老人

2006-09-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歹徒作案不留蛛丝马迹

8月18日上午,独自住在广东省揭阳市东山区新林村老厝围的80岁老妇潘瑞音没有像往常一样,到村口的大榕树下纳凉、拉家常。直至中午,平日喜好串门的潘瑞音依然不见踪影。邻居老太太林大个隐隐感到不安。她来到潘瑞音家门,但怎么叫喊都没有回答。

“你妈可能出事了!”林大个赶到半公里外的潘瑞音大儿子林潮贤家报信。林潮贤迅速赶往母亲住的老屋一看,只见母亲坐在一张竹藤椅上,双臂无力地垂向地面,头部蒙着几件衣服,手脚已冰凉。林潮贤当即报警。

警方现场勘查确认,潘瑞音死于他杀,死亡时间是8月17日下午,其头顶遭受钝器重击。老人手上的金银首饰以及家里的700多元现金不翼而飞。警方认定是入室抢劫杀人。但是令警方感到棘手的是,现场没有发现凶徒作案留下的蛛丝马迹。

凶犯入室劫财夺五命

其实,潘瑞音并非第一个遇害的独居老人。从今年5月至8月,揭阳市东山区、揭东县先后连续发生多起入室抢劫独居老人的案件,5名老人被杀……

凶犯专门对独居老人频频下毒手在当地造成极大的恐慌。不少村民担心独居的老父母遭到不测,纷纷将老人接回自己家里。当地几十间颇为残破的老房屋以前住有30多位老人,如今只剩下寥寥几人。

地毯式大搜查83天

8月6日,揭阳市警方专案组对系列劫案分析认为,罪犯作案目的都是为了侵财;侵害对象均是针对无抵抗能力的独居老年女性;作案地点都选择在农村比较偏僻的地方;作案手段极其相似残忍;劫匪有反侦查能力,所有的案发现场都没有留下指纹、脚印等任何痕迹,劫匪很可能是穿袜子戴手套入屋作案。

基于以上的犯罪共性以及劫匪对揭阳农村地形及风俗的熟悉程度,专案组认为这一系列抢劫案件系同一伙人所为,案犯应该是当地人,而且住在本地。

专案组在走访中,获得一个很有价值的线索:据住在老厝围的村民黄某反映,潘瑞音遇害的8月17日下午,她路过潘瑞音家附近时,与一名高个子的年轻人擦肩而过,只见其身着白衫黑裤,脚穿皮鞋,额头上围着一圈灰布(实际上是面罩),手里拿着一根木棍。那男子看到黄某时露出惊惶的神色,匆匆离开。黄某觉得奇怪,便跟着走了一段,发现那年轻人和另一个身材稍矮的男子碰了头,一起往西北方走了。

专案组请专家对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画了像,并在全市范围悬赏缉捕,开展地毯式大搜查83天。

两个“头罩”成为案破关键

8月22日上午,东阳派出所所长林建忠接到东山区营前村治安员的电话:“所长,我们在某出租屋里发现了几个人很像通缉的对象!”林建忠一边吩咐盯紧对象,一边迅速召集全所警力赶到现场,将那几名嫌疑人带回所里审查。

在搜查出租屋时,警方搜出了两个灰色的头罩和两双石棉手套。犯罪嫌疑人看到警方缴获的头罩和手套,立即变了脸色。

原来,狡猾的疑犯每次作完案之后,均将手套、面罩统统销毁。然而,在8月17日、18日连续两次作案后,却鬼使神差地没有销毁手套和面罩,从而成了摧毁他们心理防线的最有力的直接证物。

经审讯,两名嫌犯招供出另外几名曾经参与抢劫、销赃的同伙,警方循线抓获了另外4名犯罪嫌疑人,并缴获作案工具一批。至此,蒙面入室抢劫、杀害独居老人的系列案件告破。

晚辈要多关爱独居老人

在这系列劫案的背后,折射出一个令人关注的老人独居问题。年轻一代对老辈的关怀存在缺失。不少子女仅是每月给独居老人生活费,便任其自理。

在这一系列案中,有一位老人遇害长达四天后才被人发现。死者并非孤寡老人,她的几个儿子都在办厂,家境富裕。导致老人招惹杀身之祸的原因,是老太太平日里穿戴的金银首饰格外引人注意。儿女给了老人们富足的物质享受,却给不了老人的人身安全和关怀。(《羊城晚报》9.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