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理咨询失败而亡算医疗事故吗

2006-09-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广州,近日一名事业小有成就的中年人猝然跳楼自杀。他自杀之前自知患有抑郁症,并已接受过心理咨询师的治疗。

对此,行内专家说:“找错了咨询师比不找更糟。”中山大学心理学副教授黄铎香表示,在广州某心理咨询师培训中心2003年招收的第一批65位学员中,医务人员约占40%,教育工作者约占20%,管理人员

约占10%,其余为会计师、编辑、记者、电台主持人等。

“队伍鱼龙混杂,治疗水平可想而知。”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贾福军说,“早期精神疾病因为延误了治疗时机,已经演变成了慢性病的例子并不乏见。而心理疾病一旦误诊,后果将不堪设想,比如患者自杀。”

自我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颁布《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标准》以来,迄今已一年,社会的重视促使心理咨询成为让人趋之若鹜的“朝阳行业”。据统计,第一代“有证”的从业人员已经达数千人,但是他们中大多属于“半路出家”。由于管理权限不清晰,劳动保障部门只负责颁发职业资格证明,对从业人员的监督管理机制却完全空白。此外,对于因为心理咨询失败而造成的事故,算不算医疗事故呢?目前没有相关的鉴定标准,也没有相关的法规出台。(《广州日报》9.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