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卡斯特罗的疝气谈起

2006-09-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年近八旬的古巴共产党总书记卡斯特罗,不久前因疝气嵌顿破裂出血住院手术,现已近康复。疝气为何会破裂出血?

所谓疝气,即人体的某些脏器或者组织(多为小肠),离开了原来的部位,通过薄弱处或者缺损处进入另一个部位,即成为疝,分为腹外疝和腹内疝,以腹外疝最多见。

按病变的性质和程度腹外疝

分为:可复性疝,即疝内容物很容易回纳到腹腔内,若有腹内压力增高,其内容物又复突出;滑动性疝,疝内容物不能完全回纳入腹腔,多因疝内容物与疝囊壁发生粘连所致,不会引起严重的症状;嵌顿性疝,当疝环狭小,而腹内压突然增高时,疝内容物强行扩张疝囊颈而进入疝囊内,被卡住,使内容物不能回纳到腹腔;绞窄性疝,被嵌顿的疝内容物常因血流循环发生障碍,甚至完全被阻断,导致疝内容物发生坏死。其中,绞窄性疝若不能及时解除其血运障碍,可引起剧烈腹痛,疝内容物缺血坏死,破裂出血,引起腹膜炎、感染或失血性休克而危及生命。 (《家庭医生报》9.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