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跑步时不宜戴耳机

2006-09-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些老年人在跑步锻炼时,会随身携带一只袖珍收音机或录放机,耳朵里塞副耳塞,一边跑步一边收听广播节目。这样的锻炼在一定程度上可能适得其反。

保健医学专家说,人的大脑有若干神经中枢,负责各种机能的兴奋和抑制。人在跑步时,指挥肌肉、心、肺新陈代谢功能的有关神经中枢处于兴奋状态,而此时其他神

经中枢则处于暂时抑制状态。跑步结束后投入工作、学习、生活时,原来指挥跑步的有关神经中枢处于暂时抑制状态,而在跑步时处于暂时抑制状态的神经中枢兴奋性则加强,以促进工作学习的效率。如果一边跑步一边收听广播节目,就会使主管思维的神经中枢得不到休息。同时由于兴奋的扩散作用,会使主管运动的神经中枢受到抑制,使得体内生理变化达不到较高水平而影响锻炼的效果。由于注意力不集中,还极易发生扭伤和碰撞。 (《上海大众卫生报》9.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