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紫色食品营养好

2006-09-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蔬菜的营养价值高低遵循颜色由深到浅的规律,颜色愈深的价值愈高。所以,按顺序排列,紫色食品的营养价值仅次于黑色食品,而高于绿色、红色、黄色、白色等各色食品:

紫葡萄:皮内含有抗高血压的物质,葡萄汁能提高血浆里的维生素E以及抗氧化剂的含量。

紫茄子:

100克紫茄子中维生素P含量高达720毫克,能增强细胞黏着力,同时可以调节神经,增加肾上腺分泌,令人心情愉悦。

紫甘蓝: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抗氧化物质,能保健美容,且适合减肥者食用。

紫色有消毒及净化的作用,有助于调节身体的新陈代谢。呈这一色泽的浆果如葡萄、黑刺莓等含有花青苦色素,这种色素的某些类型有改善血液循环、保护心脏的作用。正因为紫色集合了一冷一热的红色与蓝色,所以紫色能够保持身心平衡。另外,紫色食品有舒缓镇静的作用,能让人冷静。

经常食用紫色食品可以补脑,降低脑压,使注意力集中,增强创作力。含碘的紫色食物,如紫叶甘蓝、紫菜及一些海带、海苔,对甲状腺大有益处,强化脑力,孩子宜常吃。而对于想减肥的人来说,多吃紫色食物,少吃红色食物绝对是明智之举,秘密就在于:紫色食品能适当抑制你的食欲。紫色食物还能增强血管的抵抗能力。高血压、咯血、皮肤紫斑病患者,多吃紫色食品对治疗和缓解症状大有益处。 (《中国妇女报》9.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