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食用油不宜久存塑料桶

2006-09-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当塑料制品接触到食品中所含的酒精、油脂等成分时,其中一定的增塑剂便会溶入其中。在食品中所溶出的酞酸酯类的含量,与贮存时间、迁移速率、贮存温度以及塑料包装材料中增塑剂的含量有关,贮存时间越长、温度越高,迁移速率就越快。研究发现,食用油包装材料中的增塑剂可以溶入食用油中。

增塑剂的急性毒

性作用较低,然而,长期接触能产生慢性毒性作用。

增塑剂可致大鼠睾丸萎缩和精子减少,对大鼠具有致畸作用和胚胎毒性,并可能具有抗雄激素活性作用。同时有研究报告,增塑剂对果蝇有较强的致突变作用。目前动物实验的结果表明,增塑剂可能具有致癌性。

在此提醒大家注意自我保护,在选购食用油时,最好选小瓶包装的,或者是在买回塑料桶装的食用油后,倒入玻璃瓶内保存,以减少增塑剂的摄入。(《健康报》9.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