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健康是争取来的

2006-09-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年前,71岁的张玉华将军离休后面对疾病开辟了人生的第二“战场”。20年后的今天,91岁的老将军初战告捷――脑供血不足、脑细胞萎缩、咽炎、气管炎、肺气肿等10多种老年慢性病已不再困扰他,20年未掉一颗牙齿,未输液、未吸氧,未服用安眠药,多年未感冒,每年体检的结果显示一切正常。

他说:“健康是争取

来的,不是等待来的。”

10多年来,老人每周3天从健身书籍和报刊上学习健康知识,学会从生理学角度思考,掌握了最核心的辨别原则。

在上海警备区干休所的健康讲台上,他介绍了自己的10个“秘方”,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理论基础:他每天早晚按摩颈部以治疗脑供血不足,理论为改善血液循环,保障必要的血液流量,使脑神经得到必要的营养补充;他坚持早晚用牙膏刷牙后,不立即漱口,理论是牙膏在口腔内保持3~5分钟后才会对口腔细菌有抑制作用;人的心情要乐观,人体免疫力就能强大,抵御住细菌、疾病的侵入……他同时提醒老人们,健康经验应该从个人实际出发,不能照搬硬套。(《文汇报》9.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