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有强迫行为吗

2006-09-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几年来,咨询强迫行为的人群逐年上升,在上海、北京、广州等竞争压力大的城市尤其多见,男女比例约为6:4。这些人的主要特征是苛求完美,对自己要求过分严格,长期处于紧张和焦虑状态。

记者近日从沪上一些心理咨询机构和医院的心理门诊了解到,在所有前来求诊的患者中,强迫症或有强迫行为的患者占20%,

其中白领占20%~25%,而大学生所占比例竟高达60%!

有些大学生在看书时,只翻到某一页,反复地看,就怕这一页的知识没吸收进去;进寝室时,一定要左脚进门;有些教师改试卷时,会反复核对答案,生怕批错了考卷。

“我觉得自己最近很忙,但不知道在忙些什么!工作效率很低!”34岁的陈燕对心理咨询师说。

陈燕告诉心理咨询师,她总是担心助手的报表做得不好,虽然放手让他做,但最后自己总忍不住再检查一遍,而且检查一遍后还是不放心,会反复检查、核对好几遍。“这样折腾来折腾去,常常别人早就下班了,我却还在工作。”更让她担心的是,自己明明知道这种习惯非常不好,但却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如果不这样“折腾”,会“憋得慌,很难受”;只有这样反复“折腾”,才会觉得“舒服了,好过了”。

瑞金医院心理科林国珍教授说,出现强迫症状不一定就是强迫症,后者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科疾病。带有强迫症状的正常人与强迫症患者的差别就在于强迫症状的严重度,以及由此引起的心理冲突的程度。

专家提醒,患者可采取心理暗示、纸条提醒、自我统计等方法,从积极方面提醒自己已经做得很好,以逐渐减轻症状。 (《新民晚报》9.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