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好的医生是你自己

2006-09-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好的医生是你自己”。这句古希腊名医希波克拉底的话,我诚恳地希望每个人都能真正理解。

在我国,引起死亡的十大病因中,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各种恶性肿瘤等,最终发展为致命的中风、心肌梗死、酸中毒、肾功能衰竭、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等,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可以是5年、1

0年甚至20年、30年。而这些疾病,早期均有迹象。“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假如我们能正视这“蚁穴”,当出现血压、血糖、血脂升高,肺功能检查出现通气阻塞等情况时,尽管对身体的正常活动一时没有影响,但如果你足够聪明,能够重视并采取积极的防治措施(如饮食调节、戒烟等),就不会在若干年后发展为大病,因为到那时再治疗,即使再积极,为时已晚。

我常遇到这样的情形:一个患慢性阻塞性疾病的患者发展为呼吸衰竭,需要做气管插管人工呼吸,当病情改善,拔了插管后,我会问他:“你还要抽烟吗?”他说:“再也不抽了。”

不少人很关注自己的健康,却不知什么是健康,什么是异常,怎样才能健康。一个肥胖的女士,除了觉得身材不够美以外,还知道肥胖会引起许多疾病,但什么是减肥的最好办法呢?她常会去寻求各种减肥药,甚至去做手术抽体脂,其实最佳最健康的减肥方式是控制饮食和持之以恒的锻炼。又如吃美式油炸快餐,又好吃又潇洒,但长期吃却会引起高血脂症,而且患大肠癌的机会明显增加。因此懂得自己的身体,懂得什么叫健康,极为重要。(《光明日报》9.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