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币图案太单一

2006-09-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纸币不仅是商业交易的中介物,也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有“国家名片”之称。而币面图案的选择,更是国民价值观的一个缩影,反映着某一时代一个国家的总体取向和品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民币图案先是以人民大众为主,反映了当时对人民力量的尊重,体现了“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在第

四套人民币中,一百元的图案是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四位领袖的头像,表现出对领袖功绩的肯定与缅怀。但自第五套人民币开始,一元以上的人民币图案都换成单一领袖的头像,给辨识不同面额的人民币带来不便,甚至还会助长个人崇拜意识。

反观日本、韩国,其货币图案以古代的著名学者为主流。比如日元中,一万元图案为福泽渝吉,乃日本历史上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明治三杰之一。五千元图案为?口一叶,她是十九世纪日本著名平民作家,是日本近代现实主义文学的早期开拓者。一千元图案为野口英世,乃日本著名的生物学家,他出生于农家寒门,童年时因意外导致左手伤残,但是他发愤学习,最终取得骄人成绩。二千元图案为日本最著名的一部古典文学名著《源氏物语》的绘卷。韩国货币图案的选择跟日本也极为相似。

然而,人民币图案竟无一位中国古代文化巨匠,也无一部经籍现身。这与一个承载着无比厚重的文化遗产的泱泱大国颇不相称。随着我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复归,在人民币图案的选择思路上似乎也应有所更张。比如,儒家鼻祖孔子、亚圣孟子、道家创始人老子;科学家张衡、数学家祖冲之;文学家李白、杜甫,女词人李清照等,皆可在候选之列。这样既可显现中华文明的深厚积淀,也可教育和砥砺后人,对祖国的和平统一也可起到促进作用。(《北京日报》9.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