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静得甚是寂寞”

2006-09-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的《徐梵澄文集》出版座谈会上,望着台上放着的皇皇16卷巨著,人们都在打听“徐梵澄是谁?”不仅年轻学人不知道,中年学者不知道,就算老专家中知道的也不多!一位真正的国学大家竟然鲜为人知,这是不是太不可思议了?

就是这样一位多领域、多学科有诸多成果的大家,却从不张扬

,从不炫耀。据中国语言大学张西平教授讲,当年许广平在回忆录中说梵澄:“天赋极高,旧学甚博,能作古诗、短评,能翻译,钦慕尼采,颇效其风度。”然而,徐先生却生怕有“依草附木”之嫌,从不张扬自己和鲁迅的渊源。据世界宗教所孙波研究员回忆,1999年,正值梵澄先生九十高龄,世界宗教所想为他举办一个学术思想研讨会,先生也只平静地说了三个字:“不必了。”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江蓝生这样概括徐梵澄的一生:“不以出现于公众视野为务,不以听不到掌声喝彩为意,只是竟日为学不辍,笔耕不止,直至生命的终点。”张西平教授则说徐梵澄一生:“安静得甚是寂寞,寂寞得非常安静。”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徐梵澄可以不受世俗诱惑而我们不能?为什么徐梵澄甘于淡泊而我们不能……(《中国青年报》9.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