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持人当制片人的利弊

2006-09-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沪上一些主持人纷纷当上了有职有权的制片人,如曹可凡、陈蓉、豆豆等。在全国,当制片人的主持人也越来越多。

制片人中心制 在我国电视界,目前实行的是制片人中心制,如果一名主持人不兼制片人,那就意味着他(她)还不能在该栏目当家作主,有的甚至只能成为制片人、编导的传声

筒和背稿机器。由此,竞当制片人就成了越来越多的主持人的自然选择。

主持人的价值何在 也有些主持人不善策划、缺乏思路、不会当家理财、不懂经营管理,就很难带领他(她)的团队走得更高更远。而且,节目制片人大小算是个领导,栏目组事无巨细、连吃喝拉撒都要管,会占用他们大量的精力。央视名嘴白岩松就不堪承受这种繁琐的行政管理,毅然辞去了《中国周刊》《时空连线》《新闻会客厅》节目的制片人职务。他说:“主持人中心制,要的是思想的中心,而不是一肩挑的权力。”名主持方宏进也说,中国主持人的价值只体现在做官上,能做上制片人、主任、台长,那意味着成功,这是奇怪的现象。在国外,一个人能坐上主播的位置,那才是最骄傲的。

两难选择 问题在于,主持人不介入行政层面,就不可能有真正的人和财乃至对节目的掌控权,而陷入行政管理又会占用大量精力和时间。这真是一个两难的选择。如何在机制上确保主持人成为节目中心,但又不让大量的行政管理拖累乃至拖垮主持人,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新民晚报》9.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