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涌现“三跑”干部

2006-10-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要钱、要粮、要命(计划生育)”刚刚退潮,“跑招商、跑项目、跑经费”又在农村基层干部中方兴未艾。农村税费改革后,寻求“新经济增长点”很快又成为乡村干部新的工作压力。

“新经济增长点”主要集中在招商引资、争取项目上。另外还要应付捉襟见肘的经费问题,有的乡村干部便因之戏称自己是“三跑”

干部。

在建设新农村的过程中,部分基层干部把新农村建设作为一个“项目”来抓,为新农村建设开出了天价“处方”,一方面是基层建设“欠账”确实非常多,另一方面也说明一些基层干部在建设新农村过程中有着依靠“项目”进行建设的心理。既然把新农村建设当成“项目”来抓,争取上级政府帮扶的主要方式也就是“跑项目”。在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及各部门的负责人基本都有到上级部门“跑项目”的任务。

不少乡村干部在“三跑”过程中已经逐渐转变成为当地“精英”人物,乡村的发展也多是依靠这些“精英”到各地“化缘”以求得发展。一位乡镇党委书记说:“作为乡镇一把手,能不能跑来钱是职工评价领导能力的重要依据,上头有没有朋友也是干部有没有前途的一项依据。”

“国家支农资金有限,用到什么地方需要去争取,这个时候基础比较好、跑得趟数多的地方会被优先考虑。”一位乡镇干部说。  (《?望》2006年第39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