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圈变成“呼啦圈”

2006-10-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长三角、珠三角的快速崛起,使经济圈的概念和思路迅速走红。经济圈成了当下一些学者和地方官员的口头禅,不但沿海要建,发达地区要建,中部和西部地区也抢着建,某些地方从省会到市县、乡镇,纷纷都划经济圈。一时间,大“圈”套小“圈”,处处皆入“圈”。

经济圈的形成和发展自有一定的过程和规律,那些

心急想吃热豆腐的地方官员,有必要对大干快上经济圈的做法进行冷思考。

从目前为数众多的经济圈规划来看,恐怕不少都是学者的概念和领导的意愿起了主导作用。据了解,国内某个经济并不发达的省份,在请了一些专家论证一番之后,竟然一口气划了五个经济圈!区域的分工、产业的集聚、生产要素的配置、功能的互补性,以及基础设施的配套等等,都是经济圈不可或缺的。不能因为有了几个大企业,修了几条高速公路,就以为形成了一个经济圈。这样建成的所谓经济圈,只会成为让人把玩的呼啦圈。  (《半月谈》2006年第10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