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金周里别忘“国庆”

2006-10-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假日经济”的冲击下,“国庆”的真正意义已经被无意或有意地淡忘,只有为己“淘金”的亢奋,没有为国欢庆的热忱。

利用节日的机会旅游、消费、狂欢,本无可厚非。但国庆节是比较特殊的一个,应该是厚重、肃穆和欢快色彩均很浓厚的日子。在这个日子里,理应培养每位国人的归属感、自豪感,让每个人内心

生发出更为蓬勃的凝聚力、建设力。

将国庆假期扩展成“黄金周”本身并无不妥,但现实是“国庆黄金周”已经只知有“黄金”不知有“国庆”。一个国家要想健康快速地发展,需要全体国人同心同德、众志成城,而国庆日便正是培养这种积极团体精神和昂扬民族心理的最好时机,如果“黄金周”的制度设计非但不能帮助这种良好集体气氛的建立,反倒还冲淡了人们的家国观念、冲淡了国庆之时原应产生的体味和感悟,这便是一种失败的设计。(《燕赵都市报》9.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