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鲜为人知的马家洲集中营

2006-10-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在江西设有两个集中营:一个是广为人知的上饶集中营,另一个则是鲜为人知的马家洲集中营。

集中营的创建

1939年1月召开的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制定了“溶共”、“防共”和“限共”的方针。国民党成立了反共的“特别委员会”,秘密颁发《防制异党活

动办法》、《共党问题处置办法》,加强“国民党中央调查统计局”(即“中统”)和“国民党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即“军统”)两个特务机构,秘密进行反共活动。

马家洲集中营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设立的。1939年3月南昌沦陷后,国民党江西省党部和省政府迁移至泰和县。时任省主席的熊式辉经过缜密策划,在泰和成立了“江西省特种工作委员会”,专事反共活动。特委会由熊式辉挂帅,成员包括省党政军警头目,下设“江西省特种工作办事处”。特办处主任为冯琦。冯琦即徐锡根,中共大叛徒,是中共六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叛变后任国民党中统局专员。

1940年5月,江西国民党当局在赣州、泰和、吉安秘密逮捕了从事抗日宣传的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70多人,制造了轰动一时的“左倾文化人案”。冯琦以特办处名义,报经熊式辉批准,在泰和县西南13公里处的马家洲乡松山村,利用一栋祠堂和三栋民房,修建了一所秘密监狱,对政治犯进行关押管制和“感化自首”活动。为了掩人耳目,美其名曰“江西省青年留训所”。

皖南事变前后,江西的反共活动更加猖獗,大批共产党员和爱国进步人士遭到逮捕,并被投入马家洲集中营。6年间,马家洲集中营先后关押了中共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400多人。

对革命者的残酷迫害

马家洲集中营仿照陈立夫、陈果夫的苏州反省院的办法,对被捕者实行“政治训练”和酷刑逼迫双管齐下的毒辣手段。

集中营制定了一整套“监规”和“条例”,强令被捕者遵守。它规定被捕者一入狱,就要填写各种表格,由所长或负责人“个别谈话”,表示“关心”,伪装同情,引诱交代问题和坦白自首。为了使他们能信仰“三民主义”,愿意为“安内攘外”、“抗战建国”而奋斗,集中营依“政治犯”的文化程度编为高、中、低三个班,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学习”和“训练”。为了分化犯人,特务强令被捕者中的“优秀分子”搞现身说法,借以引诱被捕人员交代问题。

而对不屈服的政治犯,狱方则经常使用各种各样的非人手段,实行刑讯逼供,如电刑、坐老虎凳、灌辣椒水、扁担打屁股、竹签刺指甲、踩竹杠、钢针刺乳房等等。有的被重刑拷打致死;有的被当作特种科员训练班学员练习杀人的活靶子;有的半夜被拉出去秘密枪杀。

革命志士的英勇斗争

面对残酷迫害,马家洲集中营里的革命志士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狱中斗争的中心内容,是反饥饿、反迫害、反自新。斗争的形式多种多样:一是利用放风、上厕所等各种机会传递纸条,互相鼓励;二是集体静坐,拒绝军训和上课,要求改善生活待遇;三是反对“自新”,以“抗日无罪”反驳敌人;四是转化看守,让他们为我服务;五是组织越狱。

在马家洲集中营的斗争中,涌现了公认的四大英杰:廖承志、张文彬、吴大可、谢育才。然而,有英雄,也有狗熊,出现了如涂振农、张绍祖之流的无耻叛徒,给革命事业造成了很大危害。

马家洲集中营的规模之大、时间之长、斗争之复杂,国内罕见,人们称之为“江西的渣滓洞”。(《百年潮》2006年第10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