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近北京的印钞姑娘

2006-10-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是世界上钞票流量最大的国家,也是印钞大国。对于颇显神秘的印钞人,我们充满好奇。今年3月的一天,笔者采访了北京印钞厂28岁的王倩。

人民币是怎样印出来的

“采访你真不容易,还要报请央行办公厅新闻处批准。”记者开门见山。

据王倩介绍,位于北京宣武区

白纸坊的北京印钞厂,原名代号是“541厂”,如今,“北京印钞厂”的牌子,已堂堂正正挂在大门上。尽管如此,目前中国的印钞厂,仍不允许公众参观。

王倩1997年中专毕业后进厂,第一件事就是学习保密条例:不许到车间别的班组串门,不许向朋友说在印钞厂工作……

作为生产钞票的人,王倩对印制人民币的很多秘密还是知道的:“光油墨配方就有几十种成分……”都有哪些?王倩笑了,“这可不能说,大概介绍一下生产过程还是可以的。”

一张人民币,从手工雕刻模板到印刷出厂,要经过十多道工序。初进厂时,王倩是一名选纸工。印钞纸是一种专门研制的特殊纸张,它除了具有耐磨耐折、耐酸耐碱特点外,还布满了用于防伪的水印图案。由于水印是有方向的,要按照方向摞好纸张,“否则就会生产出水印倒置的钞票,万一这种废品流入市场,在钱币爱好者手中就成了价值不菲的‘珍品’”。

纸选好送到印刷车间,数台高速运转的超级凹印机,就可以把一张张白纸变成人民币了。钞票印制出来像《人民日报》那般大,上面有24张人民币,还要经过裁切工序。最后一道工序就是“重中之重”的质检了。

刚被调到检封大厅工作时,王倩的第一个感觉是,这里特像大学图书馆的阅览室:一个个半封闭的工作台整齐地排列着,一个个质检工的手里和桌上都是一沓沓新版人民币。明亮的灯光水银般地倾泻着,要仔细检验每一张人民币的号码和文字有没有印错,水印有没有倒置等等,然后剔除废票。每个人每天要检查几万张。

别以为每天经手大把钞票的感觉很过瘾,其实,王倩的工作是十分单调和辛苦的。在印钞厂上班的第5年,王倩的眼睛就开始酸涩、疲倦,并会莫名其妙地流眼泪。而她的几位女同事才30多岁就花了眼,只能戴着眼镜工作了。

经质检合格的“产品”,点清数目后封装进一个个木箱中,然后送到中国人民银行的“国库”里。只有经央行发放出去,这些“产品”才可以被称作“钱”。

视成捆钞票如白菜

王倩打趣说,她可能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工,因为每天经手的钞票有上千万!“但实际上我又是个标准的穷人,月薪只有1000多元。”

在印钞厂工作,生产数量有严格的控制,就连有瑕疵的人民币也不能随意扔掉,必须上交,每隔一段时间上面还要核对,一旦查出问题,“整个部门的人都要接受调查”。此外,全厂每个车间都安装了24小时不停歇的摄像系统,任何时间、任何部门发生的事,都可以从电脑记录中调出来查阅。

当问到王倩面对花花绿绿的钞票,是否也会有怦然心动的时刻,她严肃地说:“这些成捆成堆的人民币在我的眼中不是钱,它们就像其他行业工人手中的产品一样,甚至像农民地里的大白菜、西红柿。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干好活,不出错。”

当问起生产一张百元人民币的成本是多少时,俨然已是“半个专家”的王倩却诡秘一笑,“这是秘密”。

“百元票背后的趣闻”

第四套人民币百元票上用的是四位领袖的头像,但第五套为什么只选用了毛泽东的头像呢?

王倩介绍说,第五套百元人民币的正面图案,曾经考虑选用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如孔子、庄子、李白、岳飞、李时珍等,但这些历史人物的头像不利于防伪。因为钞票上的人物形象老百姓越熟悉越好,这样只要钞票上人物的形象稍有变化(比如遇到假钞),就会引起警觉。所以选来选去,还是毛泽东的形象最好。第五套百元票选用的是毛泽东在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上讲话的形象,那时的毛主席风华正茂,正值盛年。

第五套人民币与前四套相比,最重要的进步是增加了10多道防伪设计!

一位老作家曾为北京印钞厂工人写下这样的赞词:“钱积如山,德立千仞;钱流如川,心如止水。”  (《北京广播电视报》10.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