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家的“金不换”

2006-10-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家有个宝,名曰《文摘报》,订阅二十五春,一期也不少。”这是我们家订阅、学读、收藏《文摘报》25年来风雨不动摇的一个宗旨。

记得25年前的秋天,我从报上得悉《文摘报》将于1981年10月6日创刊的消息,即到邮局办理了订阅手续,订阅3个月,月收费3毛钱。

《文摘报》一经面世,即刻得到了全国

众多读者的好评,一时有洛阳纸贵之说,以致有些报纸收藏者至今还在千方百计地收集《文摘报》的创刊号。

在我们家,上好的衣箱,并非装上好的衣料,而是收藏《文摘报》。由于我家的《文摘报》收藏齐备,因此,有关方面还来我们家借阅《文摘报》以求证资料的翔实,亲朋好友也有借读的,我们为此还郑重在自家存报纸的房子门上挂一镜框,内嵌“借不过夜”四字。

人借总有时,天灾实难防。1998年夏,江西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洪水,为了不使多年来收藏的《文摘报》毁于洪灾,我家首先转移的就是这两只盛装《文摘报》的木箱,记得即日搬箱上船的民工打趣地向我说:“你家真有钱,箱子这么沉。”

三年之后,也就是《文摘报》创刊20周年之际,这民工的一句话,还真的引来一位“财神爷”进了我家的门。来人自称是民间博物馆收藏者,来意是收购我家的《文摘报》,出价3万元。他知道我们是下岗职工,有子女欲考大学,因此百般摇舌要我们“见钱眼开”。

我那读高三的儿子见此情景,玩了一把幽默。他抓起笔,在纸上写了一行字,很恭敬地递给来人。儿子写的是:“贝多芬只有一个,伯爵并不少见。”

当然,明话还是由我来说:《文摘报》我们家仅此一套,3万元我们也能挣得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