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幸福指数呈U形分布

2006-10-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公布,国家统计局将推出“幸福指数”,并将跟GDP一样纳入政府统计部门。

如何测试幸福指数

“幸福指数是衡量人们对自身生存和发展状况的感受和体验。”山东省委党校邢占军教授解释说,它的含义远不止幸福感,还包含民众所拥有的外部生存环

境和自身发展条件。“非典”曾让人们的幸福指数下跌,“神五”成功发射则提高了幸福指数。又如,生活在空气污染指数低的城市,就相对幸福。

怎样测试自己的幸福程度呢?邢教授认为可以通过心理测试来把握。他提出了由10个次级指标构成的我国民众幸福指数指标体系:知足充裕体验指数、心理健康体验指数、成长发展体验指数、社会信心体验指数、目标价值体验指数、自我接受体验指数、人际适应体验指数、身体健康体验指数、心态平衡体验指数、家庭氛围体验指数。

国人幸福指数不低

据邢教授介绍,日前,英国“新经济基金”搞了个《幸福星球指数》报告,对全球178个国家及地区做了一次“幸福”大排名。中国人民的幸福程度排在第31位,比日本(第95位)、韩国(第102位)和新加坡(第131位)人民要“幸福”。上月25日,浙江公布了国民快乐指数调查结果:浙江人平均快乐指数是6.68;以机关干部、教师、医生的快乐指数为最高,达到美国人快乐指数平均水平。

从年龄方面看,我国现在的幸福指数呈U形分布。青年人和老年人的幸福感最强,35~45岁的中年人幸福感最弱,因为中年人处于社会各个领域的风口浪尖,工作、家庭两头都要担责。(《广州日报》10.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