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4岁大学生意外身亡之谜

2006-10-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意外车祸

2004年4月,湖北省黄冈美丽大方的女孩可盼,考入了民办大学――北京涉外经济专修学院的模特专业,孤身一人来到北京。

当年8月的一天晚上,可盼的父母接到了北京市昌平区公安人员的电话,说可盼出了交通事故。可盼的父母当夜飞到北京,认出事故中死亡的女孩正是

他们的女儿。还有一个死者是骑摩托带她女儿的男子。

事故发生后,交警部门想通过被撞毁的摩托车,查出两名死者的身份,却发现这起交通事故中的摩托车是辆赃车。由于涉及刑事案件,交警部门把它移交到了刑警手中。

那个男子到底是什么人?可盼为什么会和他在一起?他们的摩托车到底是哪儿来的?可盼的父母充满疑问。

可盼的父亲可友生说,当初可盼入学时,学校承诺他们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不可以擅自离开学校。孩子出事的当天晚上,学校应该有所察觉,至少应该知道可盼彻夜未归。可是,学校却说不知道这件事。

错过的通知书

该院院长、也是可盼的班主任王吉祥解释说,可盼出事时是假期,所以学校不知道。可盼的父亲说,学校通知上清楚地写着8月15号开学。可盼是在8月14号离家返校的。

原来,学校当初定于8月15号开学,但是后来情况发生了变化,学校临时决定将开学时间推迟到9月1号,并把推迟开学的通知邮寄给了学生家长。可是可盼家没有在8月14日以前接到这封信,可盼提前半个月返回了北京。

王院长告诉可盼,学校推迟开学了,宿舍没有开门,食堂也没有开伙,让她们赶快回家。但是可盼表示她不愿意回家。无奈,王院长安排工作人员打开了宿舍门,让可盼和另一名女生住了进去,叮嘱她们注意安全。

经过警方的多方查找,和可盼死在一起的那名男子的身份终于被查出来了,他叫许云涛,是学校附近一家网吧的管理员。女儿跟一个网吧管理员死在了一起,这让可盼的父母觉得难以置信。此时,一个叫殷敏的同学认出了许云涛,她说,许云涛是可盼的男朋友。

女儿交了男朋友甚至夜不归宿,这让可盼的父母非常震惊,因为可盼只有14岁,是全班年龄最小的学生。

警方对“赃车”的调查终于有了结果。原来,可盼和许云涛都没有参与盗窃摩托车,那辆车是许云涛的一个朋友偷的。出事那天许云涛从朋友那里借来了这辆摩托车,找可盼出去兜风。那天下着毛毛细雨,路面湿滑,酿成了悲剧。

学校的责任有多大

2005年4月,可盼父母把北京涉外经济专修学院告上了法庭。要求学校赔偿可盼死亡带来的各项损失30余万元。可盼的父母说:“学校承诺实行的是封闭式管理,那么可盼怎么可能在几个月前就结交了校外的男友呢?只能是因为学校疏于管理才酿成了这个悲剧。”

而学校的解释是:学校实行全封闭式的管理,是指在正常上课的时间,防止学生外出。但双休日时学生凭校徽就可以自由出入。况且他们是大学,不是幼儿园。

2005年8月,北京市昌平区法院审理此案。法院认为:学校在更改开学时间后,没有及时将通知送达给可盼,致使可盼提前返校。可盼返校后学校又没有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所以,对可盼的死亡,学校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法院认为,全封闭式管理意味着,学校应对学生实行全面、全方位的管理,学生未经允许不能私自到校外活动。

最终法院判决:北京涉外经济专修学院赔偿可盼父母19万余元。 (《中国妇女・法律帮助》2006年9月下半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