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工伤欠薪可一裁终局

2006-10-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劳动者追讨几百元的加班费,若走完全部法律程序可能需要一年;追讨工伤待遇赔偿,从工伤认定、仲裁到一审、二审,最长可能需要两三年……过程冗长,劳动仲裁没有“终局权”。这与劳动争议仲裁的公正、经济、快速的目标相左,也影响了劳动仲裁的权威性。

眼下正在向公众征求意见的《广东省劳动争议仲裁条例

(草案)》对部分案件将实行“一裁终局”。专家认为,这是广东在劳动争议仲裁体制上的重大突破。

一位参与起草的专家介绍说,《草案》区分了不同类型的劳动争议案件,对关系劳动者生活、生存的,适用于“一裁终局”,而其他有关经济补偿、竞业限制、商业秘密等不影响劳动者生存的,则适用普通程序。具体而言,对四类劳动争议案件,劳动争议仲裁院的裁决为终局裁决:(一)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案件;(二)确认劳动关系的案件;(三)劳动者申诉的工伤、医疗待遇案件;(四)社会保险争议案件。

广州一位工伤问题专家说,解决工伤索赔案中劳动者“拖不起”问题意义重大。一些黑心老板利用争议程序进行拖延,工伤职工得不到及时赔偿,甚至催生大量工伤案件中“风险代理”

的现象。一些律师利用工伤职工耗不起的特点,包下其生活费,打赢官司后再分成,结果工伤职工权益仍然难有保障。

广州王步林律师说,《草案》体现了对及时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高度重视,只要适用一裁终局的案件,都可迅速结案,这种高效解决争议,也减少了诉讼成本,对用人单位也是一种“利好”。 (《羊城晚报》10.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