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名氏车祸遇难也能维权

2006-10-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2月5日,位于湖北麻城的106国道上发生了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名年约50岁的流浪女被一辆挂安徽号牌的半挂货车撞倒,当场死亡。事发后,肇事司机驾车逃逸。当晚11时,民警将肇事司机抓捕归案。

经审查,肇事个体司机张某,47岁,安徽省蚌埠人。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认定:肇事司机张某承担此次事故的全

部责任。因不知死者身份,死者尸体一直无人认领。张某以死者系无名氏,无法确定其身份和直系亲属为由,拒绝赔偿。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张某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麻城市检察院经审查认为,张某交通肇事致人死亡,不仅应提起公诉,追究其刑事责任,而且还应承担致人死亡后的民事责任。流浪女虽系无名氏,但人死不能白死,检察机关遂出面找到当地民政部门,联手维权。麻城市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7月29日,麻城市民政局救助站以原告(无名氏)的身份,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张某赔偿无名氏的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等相关费用18万余元。

根据《民法通则》有关规定,赔偿款的保存合理期限可设为5年,5年内无赔偿权利人前来申领,民政部门将扣除必要的丧葬费用后上缴国库,国家将这笔款项用于以后流浪人员的救助。(《北京晨报》10.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