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药水和碘酒不能混用

2006-10-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些人皮肤割破或擦伤后,常认为涂抹一点红药水,再涂抹一点碘酒,也许消毒作用会更好。其实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用药方法。

碘酒常用浓度为2%,有强力杀菌作用。主要用于皮肤消毒。皮肤红肿、小疖疮等可涂碘酒消毒,如有小外伤也可涂碘酒防细菌感染。碘酒有刺激性,不可涂在黏膜部位。红药水也叫红汞,浓度

为2%~4%。其杀菌力弱,无刺激性,用于皮肤、黏膜及小伤口的消毒。

红药水和碘酒都具有消毒杀菌作用,在处理伤口时,却要分别使用,不能涂了其中一种,再涂另一种。因为红药水里的汞溴红和碘酒里的碘相遇时,会生成碘化汞。碘化汞是一种剧毒物质,对皮肤黏膜及其他组织会产生强烈的刺激作用,甚至引起皮肤损伤、黏膜溃疡。含量过高的碘化汞如进入人体,就会导致汞中毒,还会使牙床红肿发炎,严重时会引起疲乏、头痛、体温下降等症状。  (《家庭医生报》10.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