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药物涂层支架遭质疑

2006-10-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9月2日至6日,来自世界各地近3万名心脏病专家云集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参加四年一度的世界心脏病大会。

过去,通常以安装金属支架为冠心病患者进行介入治疗。后为解决患者在术后有重新出现血管再狭窄风险问题,人类发明了药物涂层支架。患者安装后,药物涂层在体内缓慢释放抗增生药物,抑制支架植入后血管内

膜增生,降低血管再狭窄的发生率,从而避免心绞痛复发。2000年投入临床使用后,全球已有近600万人使用药物涂层心脏支架。其中,中国的使用比例已超过80%。

然而,正当人们沉浸在药物涂层支架带来心脏病治疗革命的欣喜中时,欧洲专家的研究把全世界的心脏病专家突然唤醒。在这次世界心脏病大会上,比利时的Wijns教授作了《药物涂层支架的短期获益和长期风险》报告。他介绍说,根据临床结果发现,安装药物涂层心脏支架患者1年死亡或出现心肌梗死的发生率为2.3%,而同期安装金属支架的发生率为1.4%,2年出现上述病症的发生率分别为3.7%和2.0%,3年内的发生率分别为6.3%和3.9%。安装药物涂层支架患者发生血栓的风险明显高于安装普通支架的患者,主要原因是支架内血栓形成。他的结论是,使用药物涂层支架的利与弊有待重新评估。

中国专家普遍认为,欧洲专家的研究值得重视。(《环球》2006年第18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