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她的眼病源于糖尿病

2006-10-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好不容易盼到假期,我刚回到阔别已久的老家,就传来了村头王大妈熟悉的声音:“是小林回来了吧?可把大妈盼的,我得请他帮我看看这眼睛……”王大妈一进门,我便吓了一跳,只见她的右边眼皮耷拉了下来,眼睛眯得只剩一条缝了。

原来,一个月前,大妈早上起床时,觉得自己右边眼皮胀胀的,很沉重。又过了几天

,家人发现她不仅眼皮耷拉得厉害,而且眼珠子好像不会转动一样,看人都得斜着眼睛。家人把大妈送到县医院检查,医生说CT检查发现大妈的头颅有一个很小的病灶,这个眼皮耷拉就是脑中风引起的。大妈在医院住了近一个月,用了不少活血化淤的药,眼皮却越来越沉重,看东西都变成两个影了。

我仔细看看大妈的眼睛,发现除右眼有异常外,没有手脚麻痹等异常。如果单纯用脑中风来解释右眼的问题,那医生的治疗应该是有效的,不可能越治越差。“除非,病根不在脑中风。”我的脑海里突然闪过一个这样的想法。随后的检测证实了我的推断,大妈患有糖尿病。而在县医院打点滴时,医生用了葡萄糖来配药,这就是大妈病情逐渐加重的原因。

“我妈又没别的不舒服,怎么会有糖尿病?况且,糖尿病和眼睛会有什么关系?”大妈的儿子强哥,手里拿着血糖化验单,满脸狐疑地问我。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吃得多,喝得多,小便多,体重减轻。这就是所谓的“三多一少”。但实际上,表现为“三多一少”的患者很少见,很多人是在体检时,或因为其他病入院检查时才被发现的。而另外有一些人,则以糖尿病的并发症作为首发症状表现出来,其中包括心脏、肾脏、眼睛、神经、皮肤等方面的改变。受血糖升高影响,糖尿病患者供应动眼神经的小血管,易出现缺血、神经营养缺乏,最终可导致动眼神经麻痹,出现眼皮下垂、眼球不能自如转动的症状。

一个月左右,我接到了强哥的报喜电话,他说糖尿病这个“邪”被我赶跑了,大妈的双眼又恢复到以往炯炯有神的状态。  (《家庭医生》2006年第10期上半月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