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心血管病牢记几个数

2006-10-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面对人口老龄化和中青年心血管疾病发病率的急速攀升,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疾呼:应对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是预防!心血管疾病其实可防可控!

胡教授对记者说:“许多慢性疾病都有遗传的背景、家族的背景,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心肌梗死,但是我认为起主导作用的还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关于心脑血管

病,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心脏联盟列出的3种不良生活习惯是:吸烟、不运动、胡吃乱喝。

胡教授说:大家不能把自己的健康生命寄托在医生、医院,或介入、搭桥等现代技术上。我们应该把心血管预防的知识传播给公众,即10个心肌梗死9个可预防,6个心肌梗死5个可被预测。让公众自己救自己。

在谈到如何预防心血管病时,胡教授说:“我可以告诉大家,记住与自己健康生命相关的几个数字。第一个是零,吸烟是零;第二个是5,总胆固醇降到5毫摩尔每升以下;第三个是30,每天运动30分钟,走路、跑步、游泳都行;第四个是140/90,把血压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如果您已经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要坚持用好几种药物,第一是阿司匹林,第二是他汀类降脂药,第三是降压药,第四是用好控制血糖的药物。 (《健康咨询报》10.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