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侍母也要有方

2006-10-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前不久,81岁的母亲突发脑出血,被送进了医院。昏睡第15天时,我在她的病床旁自言自语“刚穿两天的袜子又顶出个洞来”,母亲在昏迷中却与我搭话:“快拿来针线,我给你缝上。”再喊她又没了回应。虽然是偶然,我的心中却充满了希望!

我开始注意观察,发现在提及往事、承认和夸奖母亲时,她脸部就有表情。

以后,母亲时醒时睡。母亲醒时,我开始试着教母亲抬头的动作。我和她讲医护人员都夸奖她年轻,这么高龄了头发还是黑黑密密的。母亲听后很高兴。我顺手拿来镜子,让她照一照,她的头微微地抬了起来。终于,母亲在毫无觉察的情况下能自如地抬头了。

为了让母亲站立行走,我给她做下床前的准备工作,反复进行周身按摩。经过几天的舒展筋骨,她的身体逐渐有了力量。一日,她的曾孙放学归来,我让这一老一小比一比看谁站得更直。我一激,母亲果然把双脚挪到床前,让我扶着她双脚落在了地上。母亲真的能和曾孙子并排站立了!

这次站立极大地增强了母亲的信心,再次等曾孙子放学归来时,她坚持要走两步,但怎么也迈不开腿。曾孙子突然喊出“一二一”的口令时,我借机告诉她,喊“一”时迈右脚,喊“二”时迈左脚。这一招果然奏效,随着曾孙子有节奏的口号声,母亲迈开了双脚。

感受到自己病情一天天地好转,母亲像个孩子一样,有一点进步就要求奖励。母亲身体基本恢复正常后,我开始帮她锻炼大脑。我教她在床上抬腿查数,每破一次记录就发奖品;我启发她回忆亲人的名字,并用笔写下来。最有意思的是,她学记家中的电话号码时竟学会了打手机,她的兴致极高,不断拨号,使另一端的老爸都有些招架不住了。

出院那天,当母亲用手机向亲人报喜时,我有了“侍母也要有方”的感触。  (《生活与健康》2006年第10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