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免疫活性食品向我们走来

2006-10-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食品免疫是近年来出现的一个新概念,指的是让人们从日常的普通食品中获得防病抗病所必须的天然免疫球蛋白和各种活性因子。免疫食品主要有以下几类:

含“抗原”的食品 抗原是指能激活人体免疫系统、诱导免疫机制的物质。食用含“抗原”的食品后,相当于接种了某种“疫苗”,从而激发人体

免疫系统产生出抗体,抵御病毒的侵害。目前面市的产品有免疫香蕉和土豆。以免疫土豆为例,美国专家查尔斯将大肠杆菌的基因导入土豆DNA,使之产生出大肠杆菌蛋白,人们食用该种土豆后,就能激发自身对大肠杆菌的一些菌株产生免疫反应。

含抗体食品 所谓抗体,是指在抗原刺激下,由浆细胞合成分泌产生的特异性免疫球蛋白。抗体食品中直接含有人体防病治病所需的免疫球蛋白,将免疫成分直接经口摄入,可防止病毒和有害细菌感染人体,减轻细菌和病毒对人体的伤害。目前报道的主要抗体食品有:免疫牛奶、免疫鸡蛋、小牛球蛋白、初乳以及以此为原料的其他食品。如免疫牛奶,是通过对乳牛将多种人体易感病原菌的死菌作为疫苗,反复接种到乳牛体内,使乳牛产生对人体有效的抗体。免疫鸡蛋则是让产生抗体机能特别高的鸡摄入抗原,从而使所产鸡蛋的蛋黄内含有相对应的活性抗体。

具有免疫调节功能的天然食品 卫生部已经批准的具有免疫调节功能的食品,常见的主要有:西洋参、蚂蚁、蜂王浆、金针菇、香菇、枸杞、螺旋藻、大枣、黄芪、黑木耳、黑豆、大蒜、蚕蛹、山药、牛初乳、阿胶、黑芝麻、银杏叶等。  (《健康指南》2006年第10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