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相声大赛被指有“黑幕”

2006-10-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京城相声界业内人士王先生向媒体报料,说正在央视热播的“第三届相声大赛”是徒弟参赛,师傅比拼。据王先生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你瞧瞧坐在评委席上的马季、姜昆、侯跃文、牛群、冯巩、李金斗、常贵田、师胜杰、苏文茂、石富宽、赵炎、崔凯等众多相声界的大腕,组成了此次赛事的豪华评委阵容,这里面

其实就是侯派、马派、常派的后人。这哪是徒弟们参赛?而是师傅们在比赛。

王先生说,第一场专业组比赛的10名选手中,表演《见利思迁》的李志强、崔艺东,前者是侯跃文的学生,后者是冯巩的学生;表演《面子》的高玉庆和牛承志,前者也是侯跃文的学生;《我惯着他》的表演者周炜、范雷,前者是唐杰忠的学生。剩余选手几乎都拜过师,他们的师傅、师爷,就坐在评委席上为他们打分。

王先生说:“你瞧瞧:评委席上坐着的苏文茂、石富宽打分一会儿高一会儿低。自己的徒弟,师傅打的分很高,别的师傅的徒弟,打得很低。评委苏文茂,共为5组选手打了5次分,仅5次打分,就有3次被最低分或最高分否定。他对侯跃文的学生李志强打的分仅9.59分,而对唐杰忠的学生周炜打了9.94的高分。”

王先生说,自从相声大师侯宝林先生谢世之后,相声的发展可以说每况愈下。到现在,都被小品、二人转挤兑得找不到北了。其原因固然很多,但门派间的自我封闭,近亲繁殖无疑也是重症。(《扬子晚报》10.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