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6-10-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元朝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和影响 乌恩在9月4日《光明日报》上说,元朝作为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朝代,不仅在中华文化史上发挥了承上启下的作用,而且在诸多领域出现了新的飞跃:一是推进了中国多元一体文化格局的进程。元朝的建立,打破了此前历史上出现过的人为的文化屏蔽现象,中华文化多样性

的现实得到普遍认可,“四海为家”、“天下一家”的观念深入人心;二是兼容务实的文化政策推进了中国封建文化的发展;三是开创了中国封建时期中西文化交流最繁荣的时代。

梁祝传说在少数民族中的流传与变异 过伟在2006年第7期《广西师范学院学报》上说,民间传说《梁山伯与祝英台》不仅流传于中国各地的汉族之中,也在少数民族中流传。

在后者的流传中,发生了四个方面的变异:一是既有散文体,也有韵文体,韵文体有各族不同的民间诗律;二是人物变异为当地人、本民族的人;三是有民族文化的细节;四是情节有所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