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孔子诞辰2557年?

2006-10-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9月28日在山东曲阜举办了“海峡两岸同祭孔子诞辰2557年”纪念活动。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科技史专家江晓原教授指出,这个纪念日犯了一个常识性的计算错误。

他说:此“2557”之数,是根据孔子诞辰为公元前551年9月28日计算而来的;如果依据这一日期,那么这一天应该是孔子诞辰2556周年。“道理非常简单:200

6年的孔诞年份=2006+(551-1)=2556(年);任何公元前某年发生的事件,到现今的周年数,都应该按照此法计算。因为在全世界通用的纪年规则中,从‘公元前’到‘公元’之间,并不存在一个‘公元0年’,所以公元前的年数必须减去1。”

举例来说,假定某人生于公元前1年9月28日,他1周岁那天,纪年到了公元1年9月28日,试问此人这天几周岁?当然不能将他算成2周岁,因为正确的算法是:1+(1-1)=1年。(《文汇报》10.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