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如何花钱要让人看得到

2006-10-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现在,普通老百姓是看不到政府预算的。从财政民主角度来看,公众应该能够方便地在网络、纸媒看到或者到政府部门查阅到预算文本。只有这样,公众才能将预算与政府的实际开支进行对比,才可以及时通过合法渠道予以监督。

现在的问题是,预算案对于公众是保密的。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颁布的《保守国家机密暂

行条例》规定:“国家财政计划,国家概算、预算、决算及各种财务机密事项”都是国家机密。此条例虽然后来废止了,但是,将政府预算案看成是政府秘密的观念,至今并未彻底改变。

对于政府预算,公众能够知道的最大范围,仅仅是政府的预算报告,而不是预算案本身。这种情况下,政府预算情况,公众根本不知情,何谈公开透明和监督!而没有公开透明和监督,预算的执行就必然问题成堆,每年审计出来的那么多问题,足以证明。因此,应该努力让预算能够看得见。(《学习时报》10.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