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洪:摩的司机论战精英学者

2006-10-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陈洪的家只有8平米,10年来他每天只吃两顿饭

  郭峰:国家、政府并没有

义务照顾我们这一代人一辈子。

一个人,如果堕落到让别人、让社会、让政府和国家来为自己不争气的命运买单的话,那你就不配活着!

咱们都是站在同一条时代的起跑线上的。至于有些人发达了,有些人落伍了,这个责任更应该从自己身上寻找。

世上谋生的手段不计其数,何必搞这种损人利己的营生呢,还要编出一些歪理为自己的行为找出合理性。你不觉得这是一种非常卑鄙的行径吗?

  陈洪:你是一个当今社会的既得利益者。

在计划经济时代,企业每年创造的利润全部上交国家,我们和全国的工人一样,每月工资仅能维持生存。但在经济高速增长、精英阶层歌舞升平的今天,我们却突然成了这个世界多余的人,我们昨天所创造的财富却突然变成了别人的财产。你说这公平吗?

我们之间产生分歧的原因是,由于不同的地位和经历,产生了不同的政治认同。

这是自称“人民大学研究生毕业”的郭峰,与48岁的自称“长沙刁民”的失业者陈洪在网络上论战的节选。

在记者眼里,微秃的头顶、沧桑的微笑、与年龄不太相称的花白头发和胡须,蜗居在长沙市老城区一间小平房中的陈洪,很难让人相信,这就是网络上那个语言犀利的“刁民”。但就是他,曾经让长沙市长谭仲池“深深地感到自责”,也让“人民大学研究生”郭峰在网络上成为千夫所指。

面对这些,他只是淡淡地说:“我是用良心写出来的。”

陈洪下过乡,当过工人,做过生意。至于开摩的,“是今年3月才走上这条路的”。

说起在网络上写文章,陈洪说是源于今年一次与警察的口头冲突。

有一天,陈洪出去载客,遇到一个警察。警察知道他是干哪行的,就对他说:“回去吧。”陈洪心想还是避避,就准备离开。警察又说:“叫你别搞这个啦。”陈洪一听,心里不舒畅,就回了一句:“不跑这个我吃什么?”“我管你吃什么!”警察抛下这句话。

这句话刺激了陈洪,同时也引发他的灵感。回家后,就写下《一个摩的司机的自白》发到自己的博客上。

一个名为郭峰的人,在陈洪文章后面留言。他自称是陈洪的同龄人,但不同意陈洪的观点。对此,陈洪专门写了一篇《一个下岗职工给同龄“研究生”的回信》,来反驳郭峰。

一石激起千层浪。陈洪和郭峰在网上的对话迅速被传播开来。接着,又有人在博客上留言,让陈洪自己好好想想,否则“你的博客会继续封杀!如果你还执迷不悟,你将会人头落地!”

看到评论后,陈洪又写了《别恐吓我,我是公民》回应,认为这是“满篇的威胁,一纸的胡言”。

陈洪说:“我因为所处的阶层在这个社会中太没有声音了才写博客的。我认为,一个社会,如果说有一个庞大的阶层被人遗忘,并且没有声音,那一定不能算是一个真正‘和谐’的社会。” (《南方人物周刊》2006年第25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