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星电视私装有“陷阱”

2006-10-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8月份,国家六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原则上不再批准境外卫星电视频道在境内落地。然而,安装卫星电视广告传单仍频频出现在各大城市社区的信报箱,或短信发送到一些人的手机上:花两三千元安装“卫星电视”(“卫星锅”),就能看上包括HBO(美国家庭影院频道)等几十个境外电视频道。而且安装时一次性收费,终身免费使

用。

事实上,不少装“卫星锅”的家庭很快就发现上当了。今年3月广州的刘先生花5000多元安装了一套卫星接收系统。可不到一个月,卫星电视就收不到节目了。原来,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的关键配件――智能解密IC卡失效了。

据了解,境外的卫视节目需要付费,为了避免用户不付费,这些电视台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更改智能IC卡密码。广告单上鼓吹的永久“免费”是陷阱,每次新的解密IC卡,都要另付费用。

北京海淀区市场文化管理所杨所长表示,非法销售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的利润很大。一个60英寸的“卫星锅”仅几十元;高频头要四五十元;接收机三百元至五百元。除去解码卡外,全套卫星接收设备不过五六百元。而广告标出价格从1800元到12800元。一些公司宣称的3000元外国原装设备都是欺骗顾客的,他们的成本大大低于小广告中标明的价格,很多个人和小公司之所以铤而走险私售安装卫星天线,完全是利益驱动。此类“卫星锅”安装宣传单一般只留手机号或一个很模糊的地址,宣传单上的公司地址也是虚假的。

值得一提的是,私装卫星电视天线的行为是违法的,按照国家规定,一旦发现私装“卫星锅”,除了没收设备外,个人将并处5000元以下罚款,单位并处5万元以下罚款。但是执法难度太大导致收效甚微。

要想解决目前非法安装泛滥的局面,除了有关部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以外,我们的电视台也要给观众提供满意的产品。  (《共鸣》2006年第214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