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尽责任也是危机

2006-10-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江苏省信访局局长王庆元说,一些基层干部由于缺乏危机感,不太珍惜群众基础,出台一个政策措施,得罪一批群众。特别是群众利益诉求于法无据时,政府向“更有利于谁”的方向裁决,最能考验政府是否真正执政为民。

例如,江苏某地供电局架设高压电缆,电波辐射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连电视都无法正常收看,而供

电部门以“符合国家设计标准”为由拒绝补偿,居民反复上访。这时,政府部门既可以简单生硬地套用国家标准,维护供电局的利益,也可以善待群众一方,向居民利益倾斜。基层政府当时就采取了前一种做法,导致这宗集体上访案持续了一年多,最后才在省政府的监督协调下对受损居民进行合理安置。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群众利益诉求,实际上并不复杂,一些拖上一两年的“难题”,干部到实地去调研几天就解决了。之所以久拖不决,是因为没有机制促使干部在第一时间化解于萌芽状态。部分基层干部面对风险因素时,存在着回避矛盾、侥幸过关的心态,以至于小事拖成大事,普通利益诉求酿成群体冲突。 (《?望新闻周刊》2006年第4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