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掠夺式开采地下水让人忧

2006-10-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0月9日举行的第34届国际水文地质大会上,水文地质专家张宗祜院士指出,近年来,超采地下水诱发的地质灾害现象,给我国的经济、社会和自然环境带来重大损失。

莱州湾毁掉60万亩耕地

山东莱州湾南岸是我国著名的产盐区。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当地居民过量开采地下水,

造成海水倒灌,60万亩耕地丧失生产能力,直接经济损失40亿元。

近年来,我国沿海地区海水入侵淡水含水层的现象屡屡发生,造成当地群众饮水困难,土地盐渍化,多数农田减产20%到40%,个别地方甚至绝产。

大雁塔倾斜上千毫米

地面沉降已成为西安面临的较为突出的地质灾害之一。长期过量开采地下水是造成地面沉降的主要原因。象征西安古代文明的钟楼因此下沉了近400毫米,而矗立千年的唐代建筑大雁塔竟倾斜了上千毫米。

岩溶塌陷引发列车颠覆

2003年8月4日,广东阳春市岩溶塌陷造成6栋民房倒塌,2人伤亡、80多户400多人受灾;贵昆铁路因岩溶塌陷发生列车颠覆事件……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国共发生岩溶塌陷3000多处,塌坑总数超过4万个,给国民经济建设带来严重损失,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严重威胁。

张宗祜院士指出:超量开采地下水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海南日报》10.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